2011-04-18家庭雜記 033.JPG  

4/14(四)2歲半的miles凌晨開始嘔吐,是狂吐那一種,真的好像在看恐佈電影大法師一樣…說吐不真實,應該說是嘔吐物從嘴巴裡噴出來,嚇壞我了。

小朋友一般的感冒發燒我還有處理的經驗,但這次吐的方式,讓我不知所措。

白天就是接連著不停的吐食物、吐水、吐黃色液體(胃液吧),超可憐的,吐到沒東西了…就是開始狂拉肚子…拉到只能拉出水來…

剛好下午有預約淡水馬階/徐醫師的門診看過敏,醫師說這波的小朋友症狀都是上吐下洩,就先讓它止洩、止吐,讓腸胃道淨空休息一下。

吃了藥有稍微止住,但小孩子整個就是虛脫、無力。

4/15(五)miles開始發燒(不是高燒),醫生說是身體開始有發炎的症狀才會有發燒的反應,但整天就是昏睡、燒燒退退,我只能盡量餵他喝電解水,睡睡冰枕、吃點蘇打餅乾、白吐司,其實他一點都沒胃口,更別說是要他開口喝粥了。

DSC01545.JPG

4/16(六)帶miles到永和一家小兒科看診,醫師問診後因為小朋友喝水及排尿狀況都不佳,故建議轉診到大醫院吊點滴,避免小兒脫水。中午我們就到就近的馬階的急診室開始打點滴觀查,果然10床的小小病人,至少有7床是腸胃型的感染,好可憐。

姐姐目前尚未被弟弟感染,我們暫時請二姐幫忙照顧,Ashley和閎閎哥哥渡過了愉快的週六…但不知病毒也悄悄地埋伏在她身邊了。

4/17(日)凌晨…昏睡中的一家人… 忽然聽到有小孩在呼叫掙扎,往左一看不是熟睡的miles,天呀…居然是姐姐在哭…她說不舒服,我想一定也是同樣的症狀,立即拿了嘔吐桶給她…果然,可憐的姐姐。

美好的星期天…我的兩個小寶貝都病奄奄的,超可憐滴…姐姐吐完後開始昏睡一整天,沒有食慾;弟弟則是情況有好轉,胃口好了點,吃了點饅頭也喝了不少FIN電解水。

到了晚上11:00左右,我問了昏睡、微微發燒的姐姐問什麼要一直睡,她睜開她的小眼精想了想,回了我一句:「因為天黑了呀~~」,喔~愚蠢的媽媽

 

4/18(一)早上起床後,我觀察了一下姐姐精神看來不錯,果然讓腸胃淨空一下,是好的,她發燒我也沒讓她亂服退燒藥及冰枕, 只讓她喝了止吐的藥水及每日吃的益生菌,所以看來的正確的,因為早上開始她有胃口吃東西、也會打陀螺、也有力氣踢弟弟了。

弟弟雖然有胃口吃饅頭、但仍是有點拉肚子的情形…持續觀察中…

4/19(二) 弟弟在前一天仍是拉稀,慈母我特別跑去巷口買了他最愛吃的【排毒聖品~地瓜】,果然…早上不拉稀了,成健康的條狀了,唉…真的是難為他了!果然平常底子要打好…健康寶寶(姐姐)的復原狀況硬是比(弟弟)三寶身體來的快,加油啦!阿甫!

2011-04-20地瓜 001.JPG  

腸胃炎居家照護事項 (馬階醫院急診室提供)

1、禁食六小時,一小時不要喝水、喝水少量多次,每次15cc,十分鐘喝一次。

2、六小時後,若小朋友要求吃喝、才給他吃,若沒胃口則不勉強。

3、吃東西前先吃止吐藥,15分鐘後若沒有吐,才可開始進食,吃完止吐藥15分鐘內若吐,則再禁食1-2小時,再重復步驟2。

4、稀飯(可搭配少許海苔醬,醬瓜汁)、白飯、白饅頭、白吐司、蘇打餅乾、米湯、白麵條、馬鈴薯,水果可吃蘋果或香蕉泥。補充水分用米湯加鹽巴,或市售電解質補充液(電解水),不可以吃奶、蛋、豆類、油脂類。

5、若超過12小時依然無法進食,或吐/拉肚子症狀持續惡化,則帶回醫院評估是否須打點滴以防脫水。

6、若發生精神不濟、叫不醒、活動力差,抽搐,則速帶回醫院治療。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歐~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